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福建土樓是什麼

一種獨特的傳統民居建築

福建土樓是一種獨特的傳統民居建築,主要分佈在福建省西南部,尤其是龍巖市境內的永定土樓漳州市境內的南靖土樓等地區。這些建築以其獨特的圓形或方形設計、堅固的結構和優美的外觀而著稱。福建土樓使用未經焙燒的生土作爲主要建築材料,並與沙質黏土和黏質沙土混合,採用夾牆板夯築技術建造而成。它們通常有兩到五層,高度可達20米以上,內部被分成不同的“間”,每個間都有不同的功能,如廚房、客廳、臥室等。

福建土樓不僅是中國傳統建築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珍貴遺產之一。它們的建築風格古樸粗獷,形式優美奇特,尺度適當,功能齊全實用,與周圍的自然環境相得益彰,形成了適宜的人居環境和人與自然和諧統一的景觀。此外,福建土樓還體現了“天人合一”的東方哲學理念,就地取材,選址依山就勢或沿循溪流。

2008年7月,福建土樓在加拿大魁北克城舉行的第32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爲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民居建築,也是中國最秀美壯觀的客家建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