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禪意故事

禪意故事有很多,比如:

1. 佛寺面對茫茫大江,佛祖常喚人們參禪,但總有少數人或因心不在焉,或因走神而不能領悟。一日,佛祖問一打坐的和尚:“你靜坐冥想,看到了什麼?” 打坐和尚說:“我看見了滔滔江水。” 佛祖說:“你只看到了江水,就說明你心中還有妄想,如果你心中無妄想,當下就能見到性空之理。” 如此這般又問過幾個人,都是一樣回答。最後問一個老參:“你是多年的參禪者,今天都看到了什麼?” 老參說:“一片荒涼。” 佛祖說:“你的功夫已經到此為止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修行要由淺入深,要循序漸進,不可急於求成。只有心無雜念,才能見到性空之理。

2. 有一位法師剛剃髮為僧時,每天打坐修行時總是胡思亂想,靜不下心來。 後來,他去請教一位禪師:“師父,我一直在打坐修行,但總是胡思亂想,靜不下心來。該怎么辦呢?” 禪師說:“那你不妨到廚房幫忙,或者做一些燒水煮飯的事務。” 他想:“有這樣的事情可以做嗎?”於是他每天幫師父做一些廚房裡的事情。剛開始不習慣,師父叫他做一些細小的事都要學半天,每次聽到寺里來人了也要起身跑去大門口去迎接。但是他逐漸適應下來,有些地方他發現打坐也挺好玩的,因為他靜下心來了。原來禪就是這樣的感覺。 所以做事做家務可以讓自己內心安靜下來,就是禪意。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修行不在外面,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當我們用心去做事的時候,我們就能夠體驗到禪的境界。通過做家務、修行等日常生活小事來鍛鍊自己的心性,有助於更好地修行。

以上是兩個禪意故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