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禪話故事

關於禪話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馬祖面壁故事:一日,大梵天王來到人間,馬祖對他開示道:“你的家宅將變成佛國。”接著梵王用右手撫摸馬祖的前額,又用左手撫摸馬祖的頭頂,隨即離去。當天晚上馬祖屋內出現神光萬丈,無數天人唱歌作樂,頂禮佛事。自此之後,他被當地人稱為“馬祖”,並依他的啟示創立了禪宗。馬祖便將馬背整天用來作比喻來啟示大家,如面對牆壁默默地坐著時,就是叫人們要無所分別地去舍識取空,好像是在守破散修。這段禪話教導人們無分別心、不執著、專注的重要性。

2.和尚找僧的故事:一天一位信士到寺中找小和尚說:“給我剃個度。”小和尚搖搖頭回答說:“山高水長,我是不願剃頭的。”那人笑了:“你不是和尚,怎么不願剃頭呢?”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欲明法眼,正眼直視世界之時,原本世俗之心靈也要為之洞開。若是發願向道之心行住坐臥不離菩提的話,我們雖身在塵世中為因緣所染而禪性已在不斷增強了。

以上僅為禪話故事的部分內容,禪話的內涵非常豐富和深邃,如果您對禪宗有興趣,可以閱讀一些相關的書籍和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