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禪趣故事

禪趣故事有很多,以下為一些例子:

1. 心靈的力量:有一位法師本領高強,卻不慎落入水中,正在危急時,他的對手僧人將其拖到岸上,法師立刻謝過,對方笑著說:“如果沒有你我都各自回寺院念經,今天怎么會看到有誰落水而不拉一把的呢?”說完揚長而去。但走了一段路後,法師感覺體內一股真氣彌散而出,睜開眼睛發現還在跟隨自己,便轉過身大聲吼道:“你這弟子假扮好人!早前為了學得佛法,不惜下毒手將我推入水中!”對方回答:“你真的不知道是我嗎?我的名字叫水!”法師驚道:“你若能收我心中之惡,便是我師父了!”對方笑道:“心中之惡何由除?”法師道:“用刀用劍很容易,但心靈的力量卻很難掌握。”

2. “大珠悟道”:一天,大珠慧海禪師告訴他的弟子:“你們不要呆在這裡無所事事,應該去找佛性。”一個弟子問:“請問大師,佛性在哪裡?”大珠答:“你們在。”弟子又問:“如何是佛?”大珠答:“石頭、樹木。”弟子再問:“在何處見佛?”大珠答:“在牛背上放一捆草給牛吃。”弟子說:“那牛背上的不是草嗎?”大珠答:“你若看見牛背上的不是草,你便見到佛性了。”弟子說:“那牛背上的不是草又是啥?”大珠答:“一個沒有名字的東西。”弟子說:“那它到底有沒有名字?”大珠答:“你說它有名字它就有名字,你說它沒有名字它就沒有名字。”

以上故事都體現了禪宗的智慧和哲理。禪宗是一種源於印度的佛教宗派,主要在中國和日本等亞洲國家發展與流傳。禪宗強調通過冥想和內在的洞察力來領悟真理,而不是通過傳統的教條或知識體系。這些故事旨在教導人們關於自我認知、存在意義和內在世界的深刻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