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禮小故事

關於禮的小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破釜沉舟 。這個典故出自中國的“班超出使西域”的故事。班超為了完成大業,與部下殺了大將竇固的匈奴使者,率眾奔赴西域,並首先到烏孫國,以“明正朝儀”,取得烏孫的支援,成功說服西域各國,歸附漢朝,使漢朝的威望遠播中亞細亞。這個故事體現了“禮”在人際交往和國際交往中的重要性。

2. 程門立雪 。這個故事講述了宋代學者楊時虛心向老師程頤求教。程頤正在閉目養神,楊時與游酢沒有因為不懂就離去,還是恭恭敬敬站在一旁,等待老師醒了。這個故事展示了“禮”能夠表現出一個人對別人的尊重,也是自己有修養的表現。

3. 禮讓斑馬線 。一個年輕的駕駛員在綠燈亮起時開車通過斑馬線。當他的車開到一半時,看見對面突然衝出了幾隻驢車。為了避開這些驢車,他決定駛離原來的車道。在這個過程中,他並未闖紅燈或者闖黃燈,而是禮讓紅燈也為那些驢車提供了安全的通過空間。這表明禮待他人不僅能保護自己不被捲入危險之中,也是一種積極的處世之道。

以上僅是幾個例子,禮的故事在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