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秉志的故事

秉志(1886年~1965年)是現代中國脊椎動物分類學奠基人之一、中國現代生物學界先驅。他出生於一個普通農民家庭,從小就聰明好學,勤奮刻苦。在那個動盪的年代,秉志並沒有放棄對知識的追求,而是克服重重困難,最終考入北京農業專門學校(今中國農業大學)預科,並於1909年考入北洋政府學部農事試驗場工作。

秉志在學術上勤奮嚴謹、一絲不苟。他曾對魚類的呼吸器官和鰓進行過詳細的研究,並發表了多篇重要的學術論文。此外,秉志還十分注重培養人才、提攜後輩,他的學生和助手在魚類學、比較解剖學、神經生理學等領域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秉志是中國動物學會第一屆評議委員會委員,也是中國植物學會第二屆評議委員會委員。他為推動中國動物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秉志曾被選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和政協委員。

秉志是中國現代生物學界先驅之一,他的故事告訴我們,勤奮刻苦、追求知識、勇於創新、注重人才培養和提攜後輩都是取得成就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