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秋水王良和讀後感

《秋水王良》是一個寓言故事,講的是秋水時至,百川灌河,涇流之大,兩涘渚崖之間不辯牛馬。於是,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順流而東行,至於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於是他改變自傲的態度,拜見海若,反問海神為什麼把海洋和江流歸於自己。海神告訴他,主要取決於每個人的“用”,而莊子的用又有“常術”可言,然而有以知謀其常術而未達乎無為。王良、曹商因此成為莊子論道的朋友,成為他們的經典事例。

至於讀後的感想,則因人而異。對於求道者,莊子的論述有助於理解道的境界並非遙不可及,道的追求與實踐相輔相成,乃至道的具體體現可以落實到生活的點滴之中。對於思考人生價值的人,這個故事有助於理解謙遜、開放、進取、創新的價值觀同樣值得尊重和追求。此外,故事中王良和曹商的行為也體現了人性的複雜性和豐富性,應當包容、理解他人的不同選擇和行為。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