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科學本質是什麼

一種真理體系和實踐方法

科學的本質可以理解爲一種真理體系實踐方法,旨在認識世界。它是一種理論化的知識體系,通過人類意識工具化的經驗類認知來構建。科學理論被視爲經驗類認知的工具,而發明這些理論的過程則涉及意識的工具化。科學作爲一種社會建制,建立在可檢驗的解釋和對客觀事物的形式、組織等進行預測的有序知識系統之上,這些知識已經被系統化和公式化。

科學的現代觀是多層面的,主要涉及“科學知識本質觀”與“科學探究本質觀”。它是一種使主觀認識與客觀實際實現具體統一的實踐活動,被視爲通往預期目標的橋樑,聯結現實與理想的紐帶。科學的目標是使主觀認識符合客觀實際,包括事物的本質屬性、實際聯繫變化規律,並創造符合主觀認識的客觀實際。

科學的兩個關鍵點是經驗和意識的工具化。科學觀念是意識從隨機性、模糊性到固定化、系統化的產物,而科學本身則是這一進化階段的結果。科學不僅是一種經驗類認知,也是人類意識工具化下的產物,它包含了意識本身的進化階段的各個產物,從隨機性、模糊性到固定化、系統化,再到工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