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移液管和吸量管的使用

使用移液管和吸量管時,應遵循以下步驟:

使用前檢查。檢查移液管或吸量管的標記、準確度等級、刻度標線位置是否清晰,確保管口和尖嘴無破損。

洗滌和潤洗。用自來水沖洗乾淨,再用蒸餾水潤洗三次。如果移液管較髒,可以用合成洗滌劑或鉻酸洗液洗滌。內壁嚴重污染時,應放入裝有洗液的容器內浸泡15分鐘至數小時,之後用自來水沖洗,再用蒸餾水潤洗。

吸液。用右手的拇指和中指捏住移液管的上端,將管的下口插入欲吸取的溶液中,一般為10~20mm處。左手拿洗耳球,接在管的上口把溶液慢慢吸入,先吸入管容量的1/3左右,用右手的食指按住管口,取出,橫持,並轉動管子使溶液接觸到刻度以上部位,置換內壁的水分。

調節液面。將移液管向上提升離開液面,管的末端仍靠在盛溶液器皿的內壁上,管身保持直立,略為放鬆食指,使管內溶液慢慢從下口流出,直至溶液的彎月面底部與標線相切為止,立即用食指壓緊管口。

放出溶液。承接溶液的器皿如是錐形瓶,應使錐形瓶傾斜30°,移液管直立,管下端緊靠錐形瓶內壁,稍鬆開食指,讓溶液沿瓶壁慢慢流下。

讀數。視線應與吸管內液體彎月凹面在同一水平面上。

排液。吸量管緊貼容器內壁(容器與水平面約成45度角傾斜),徐徐放出,最後在器壁上停留15秒即可。

注意,手指不得接觸吸管下端。若吸量管上刻有「吹」字,方可吹出余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