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稀疏酸溶液的正確制備方法是

稀硫酸溶液的正確製備方法是在攪拌下,將濃硫酸沿燒杯壁緩緩倒入水中,此過程中不斷用玻璃棒進行攪拌來散熱。具體的步驟如下:

計算。首先確定要配置稀硫酸的物質的量濃度或者質量百分比,確定所需硫酸的物質的量,以此計算出濃硫酸的用量。

量取。用量程合適的量筒量取濃硫酸。

稀釋。將濃硫酸沿燒杯壁緩緩倒入水中,此過程中不斷用玻璃棒進行攪拌來散熱。

轉移。將稀釋後的濃硫酸倒入容量瓶中,容量瓶規格按需決定,此過程中需用玻璃棒進行引流,且必須等到溶液冷卻完全才可轉移。

洗滌。用蒸餾水(一般用洗瓶)洗滌燒杯2~3次,並將洗滌液轉移入容量瓶。

定容。往容量瓶中加入蒸餾水至離刻度線2~3cm處,改用膠頭滴管滴加,直至凹液面最低處與刻度線相平。定容過程中視線應與刻度線保持水平位置。

搖勻。蓋上容量瓶的玻璃蓋,左手掌心拖住瓶底,右手食指緊按住玻璃蓋,其餘四指輕攏瓶頸,進行上下顛倒搖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