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程序違法是什麼

程序違法是指在行政或司法過程中,違反了法律規定的程序要件,包括方式、步驟、順序和期限等。具體情形包括:

法定步驟缺省。指行政行爲並未遵循或者未全部遵循法定程序環節,該經過的程序環節不經過,缺少或者省略了一定的程序環節。

違反法定時限。指法律所設定的行政主體實施行政行爲必須完成的時間要求。

增設程序義務。指行政機關爲當事人增加法定程序以外的義務。

法定步驟顛倒。指行政行爲雖然經過了所有的法定程序環節,並沒有省略或遺漏任何程序環節,但它顛倒了程序上的順序。

違反法定形式。指凡行政行爲都通過一定的形式表達出來,如書面形式、口頭形式、動作形式和默示形式。當法律對行政行爲的形式有特別要求時,行政行爲必須以這一形式作出,這種行政行爲稱爲“要式行爲”。不符合法定形式的,也是程序違法。

違反行政管轄規則。指一箇行政機關與另一箇行政機關之間處理行政事務、作出行政決定的分工關係,它構成行政權限的一部分。

此外,如果一審程序嚴重違法,足以影響實體公正的,二審法院可以撤銷原判決,發回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