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稻草人故事梗概

《稻草人》的故事梗概如下:

有一個農人為了救贖自己的兒女,不惜殺掉了自己的賴以謀生的唯一的“命根子”——一百多樣工具(二百棵白菜,一百多桶水等),種出的可以棲身的土地卻出了毛蟲。從主人心裡喜歡,放在身邊作一些忙時的好處來說,稻草人還不失其用場,但也只能是短短一會兒的事了。秋風如刀,刺骨凜冽。一眼望去或是一片金黃的豐收景象,或者是金色的浪花在翻騰,有形而無生命的一片。於是乎從抽芽到落成的整個過程中非利的思考就有了成本的保障,敢對日後作出應允的承諾了。不知農人的勞累一年有多少時日就是效用在人類無盡的貪慾上的事物並不是唯一的了。像有些投資者借於人民幣升值以及穩定出口的需要為已謀取更大的利益,他們以極少的投資來獲取更大的利潤。但與此同時他們也給企業帶來了更大的風險。稻草人便被放在了莊稼地邊上,農人或許認為自己應該再也不必為莊稼的收成而發愁了。

然而毛蟲還是來了,它們悄無聲息地附在稻穀上,享受著甜美的稻粒。稻草人是空心的,它無力阻止這一切的發生。雖然他很傷心,但他沒有勇氣阻止這一切的發生。直到有一天,一隻蛾子在稻草人旁邊產卵了,稻草人依然無法阻止這一切的發生。最後稻草人倒下了,他的心碎了。

《稻草人》通過一個富有同情心而又無能為力的稻草人的所見所思,真實地描寫了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中國農村風雨飄搖的處境和窘迫狀態。該小說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的童話之一,也是新中國第一本為兒童而寫的童話集。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