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稼動率是什麼

衡量設備效率的指標

稼動率是一箇用於衡量設備效率的指標,它表示設備在可用時間內實際用於創造價值的時間所佔的比重。具體來說,稼動率可以通過以下公式計算得出:稼動率 = 稼動時間 / 總工時。稼動時間是指設備在負荷時間內,扣除換模、換刀具、故障、調整等非生產性時間後的有效工作時間。稼動率的英文術語是"activation"或"utilization"。

稼動率不僅是一箇重要的生產效率指標,而且也是設備管理中的一箇關鍵目標。提高稼動率有助於減少停機時間,通過資源整合和管理優化,實現資源的充分利用,降低成本並提高效率。此外,稼動率還可以細分爲性能稼動率、實質稼動率和速度稼動率,以更全面地評估設備的生產貢獻和效率損失。

簡而言之,稼動率可以理解爲機器設備實際生產數量與可能的生產數量之間的比值。提升稼動率的目的是爲了提高設備能力的有效利用,消除無效作業的浪費,並適應生產方式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