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穀雨怎麼養生

穀雨時節的養生重點主要包括:

健脾祛溼。由於穀雨時節氣候潮溼多雨,容易導致溼邪侵體,損傷脾臟,建議食用山藥、薏仁、白扁豆等健脾祛溼的食物。

補養肝氣。穀雨之後,肝氣達到一年中的最旺時期,因此要注意養肝護肝,可以多按揉太沖穴和行間穴。

清熱瀉火。氣溫回升可能導致上火,可以通過點按內庭穴來調節,同時避免過多食用辛辣燥熱食物。

注意過敏預防。穀雨時節花粉和飛絮較多,易引起過敏,建議外出時做好防護,如戴口罩、眼鏡等。

適當運動。春末夏初是採納自然之氣養陽的好時機,適宜的運動包括散步、慢跑、太極拳等,以促進血液循環和陽氣生髮。

情緒調節。保持心情愉悅,避免過度憂慮或憤怒,以影響肝氣和全身氣機。

注意保暖。雖然氣溫有所回升,但仍需注意保暖,尤其是早晚及山區,以防感冒。

飲食調養。遵循“養陽補脾,多甘少酸”原則,選擇清淡、利水滲溼的食物,如香椿、海帶、雞肝等。

作息調整。早起半小時,適應日長夜短的季節變化,保證充足的睡眠和適當的午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