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穀雨節的來歷是什麼

穀雨節氣的來歷與中國古代的倉頡造字傳說有關。穀雨位於二十四節氣表的第六個節氣,是春季的最後一箇節氣,這一時期,無論是越冬作物還是春種作物都生長得較快,需要充足的雨水滋潤。穀雨的到來意味着寒潮天氣基本結束,氣溫回升加快,有利於穀類農作物的生長。

相傳在黃帝時代,倉頡被任命爲史官,他爲了使人間擺脫沒有漢字的苦難,遍訪九州,最終創造了文字。倉頡造字成功後,黃帝於春末夏初發布詔令,號召天下臣民共習之。據說在倉頡造字成功的那一天,下了一場不平常的雨,落下無數的穀米以慰勞聖功。後人因此把這天定名爲穀雨,這就是穀雨的來歷。

此外,還有一箇與倉頡造字相關的傳說,講述了倉頡造字三年後,玉帝爲了獎勵他,送給他一箇金人。倉頡將金人送到黃帝宮中,但金人在黃帝和羣臣觀賞時突然飛走,這是玉帝對倉頡的獎賞。

穀雨節氣時適合食用的蔬菜有菠菜、韭菜、豆芽等,以及芒果、車釐子、菠蘿、枇杷、草莓、楊桃等水果。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陽到達黃經30度時爲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