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空氣質量指數是什麼

空氣質量指數(AQI)是一種用於定量描述空氣質量狀況的無量綱指數。

它的數值範圍從0到500,不同的數值代表不同的空氣質量級別,空氣質量指數越大,表明空氣污染狀況越嚴重,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也就越大。空氣質量指數將空氣污染程度和空氣質量狀況分級表示,適合於表示城市的短期空氣質量狀況和變化趨勢。空氣質量指數是根據空氣中的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和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濃度計算出來的數值,其中指數最大的污染物會被確定爲首要污染物,首要污染物的質量指數即爲該地區的空氣質量指數。

空氣質量指數分爲六個級別,分別用不同的顏色表徵,例如,空氣質量指數爲0~50時,空氣質量爲一級優,用綠色表徵;空氣質量指數爲151~200時,空氣質量爲四級中度污染,用紅色表徵;空氣質量指數大於300時,空氣質量爲六級嚴重污染,用褐紅色表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