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空燃比

空燃比是混合氣中空氣與燃料之間的質量的比例,通常用每克燃料燃燒時所消耗的空氣的克數來表示。

空燃比是發動機運轉時的一個重要參數,對尾氣排放、發動機的動力性和經濟性都有很大的影響。可燃混合氣中空氣品質與燃油質量之比為空燃比,空燃比A/F(A:air-空氣,F:fuel-燃料)表示空氣和燃料的混合比。為了達到最佳的發動機性能,通常需要維持理論空燃比,對於汽油發動機,理論空燃比大約為14.7(重量比),而對於柴油發動機,理論空燃比大約為14.3。

空燃比偏離理論值會影響發動機的性能,如果空燃比大於理論值,形成的混合氣稱為稀混合氣,這種混合氣的特點是氣體多、油少,燃燒更完全,油耗較低,污染較小,但功率較小;如果空燃比小於理論值,形成的混合氣稱為濃混合氣,這種混合氣的特點是氣體少、油多,功率較大,但燃燒不完全,油耗較高,污染較大。為了維持最佳的發動機性能,通常採用氧感測器電子控制單元ECU)實現閉環控制,以調整空燃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