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空竹式

空竹式是一種傳統的中國民間技藝,主要通過抖動空竹來表演各種動作和技巧。空竹由一個軸和繞在軸上的繩子組成,通過繩子的抖動使空竹在軸上旋轉。空竹式的學習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起式:將空竹立放於地面,用繩從外側套住空竹,左手繞軸一圈,用繩將空竹向前推倒,右手放低,緩慢向上提拉,左手配合跟隨。

抖動技巧:右手向上抖動,逆時針繞空竹一圈,為加扣;順時針為解扣。左手方向相反。亦可進行前輪與後輪交替練習。

基礎動作:包括仙人過橋、猴子翻跟頭、抬頭望月、望月鐘擺、甩鈴悠悠等,這些動作需要掌握好力度和速度,以及身體的轉向和平衡。

身法要求:抖空竹的身法與手、眼、身法、步法結合運用,包括虛領提頂、松肩墜肘、含腹塌腰、松腰養氣、收臂抽胯、襄襠養氣、含胸拔背等。

手法和步法:基本手法包括抖、拉、甩、挑、拋、撈、套、勾、盤、搖等,步法包括上步、進步、跟步、撤步、跳步、旋轉步等,這些動作的完成需要上下肢的協調配合。

學習空竹式需要耐心和練習,掌握好基礎動作後,可以進一步學習花式動作,增加表演的多樣性和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