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穿越宋朝的原因

穿越宋朝的原因可能包括以下幾點:

經濟繁榮:宋朝時期,城市經濟繁榮,工商業發達,出現了夜市,取消了宵禁,人們的娛樂方式變得多樣化。宋朝的四川地區甚至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交子

文教昌盛:宋朝實行重文輕武政策,科舉制得到改革和發展,民眾的整體文化素養得到提升,社會形成了一種良好的讀書風氣,促進了宋朝文化的發展和文治局面的形成。出現了和唐詩相媲美的宋詞,出現了活字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全國各大著名書院的創辦等。

政治穩定:宋朝相比其他朝代的政權迭變和地方割據而言,政治相對穩定。雖然出現了不少奸臣,但總的來說是百姓可以接受的,沒有出現像唐朝宰相李林甫那樣的間接導致安史之亂的爆發,也沒有出現惡貫滿盈、刷新壞人下限的魏忠賢。

言論自由:宋朝從一立國趙匡胤就下令「不殺士人」,而且到後世也得到了很好的遵守,所以宋朝的文人說話不用怕哪點沒留神被人抓了把柄而殺頭,自然就敢暢所欲言了。

沒有宵禁:宋朝沒有宵禁制度,晚上人們也可以出來逛街,街上熱鬧,各種飯店、茶坊、酒肆,還能看看雜耍,生活豐富多彩。

以上幾點可能是人們選擇穿越到宋朝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