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突崛

《突崛》是一本於1934年5月在南京創刊的刊物,後在「七七事變」後遷至重慶出版,直至1945年4月出版至第71期時停刊。該刊物由南京中央政治學校附設的蒙藏班(後改為蒙藏學校)的回族青年學生創辦,並由突崛月刊社主辦及發行。最初的主編是穆建業,之後由馬俊榮馬裕恆高文遠等人相繼主持。刊物的經費除了有關方面的資助外,還依靠自籌。它是一本月刊,屬於中國伊斯蘭教刊物,以中文出版。

該刊物的辦刊宗旨是「喚醒中國回民,闡揚回教教義,倡導回族教育,聯絡回教民族」。其內容涵蓋了多個方面,包括伊斯蘭教動態、文藝作品、調查報告、研究亞洲回民國家政治、地理、歷史事件、教育、經濟情況的論著,以及溝通回民族間的問題。它還發表了一些遊記、散文、小說等文藝作品,以及對伊斯蘭教育的探討和國外伊斯蘭教的介紹。此外,該刊物還發表專論,反對投降,揭露日偽妄圖建立所謂「回回國」的陰謀。在抗戰期間,它號召華北教胞對日寇的侵略要「辨明是非」,「效命於國家,盡忠於宗教」,並號召穆斯林青年奮起抗戰,與敵人作殊死鬥爭,以「還我河山,救亡圖存」。

編輯部的撰稿人包括穆建業、裕恆、馬祥鱗、穆成功、金式如、文遠、張得善、俊榮、金陵客人、金勻、式如、遜的尼、汪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