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竇皇后的故事

竇皇后(?―前177年),《漢書外戚傳》作竇姬,西漢城陽王太后,其事跡記載於《史記·孝景本紀》和《外戚世家》。

竇皇后原為普通宮女,因姿色嬌媚被賜予代王劉恆,隨行代國,為其生下三子二女。代王即位為漢文帝後,竇姬被立為皇后,其子女也受封賞和寵幸。

在《美人心計》中,竇漪房原型即為竇皇后。她曾是一個普通宮女,因緣際會被選中成為代王的嬪妃,生下三子二女。她聰慧有智謀,與漢文帝共定天下基業。後來她因母家勢力沒跟上,與代王寵愛的慎夫人等人比較之下被排擠冷落。為鞏固政權後位,她狠心讓兒女對母家拔除羽翼。後其子劉啟繼承帝位,史稱漢景帝。

竇皇后在漢景帝前元六年(前151年)去世,諡號孝文竇皇后,葬於南陵(位於陝西鹹陽)。漢武帝即位後上尊謚為孝文皇后。

竇皇后一生歷經代國諸侯王、代王妃、皇后及皇太后等身份轉變,見證了西漢王朝從初建到興盛的歷程。她以其聰慧智謀和傳奇經歷成為西漢歷史上重要的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