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立春生肖躲春是什麼意思

立春生肖躲春是一種源自中國民間傳統的習俗,主要涉及立春時節的特定生肖避免某些不利的活動或接觸,以期望帶來一年的平安和順利。具體來說,躲春與以下內容有關:

躲春是一種避免衝突的行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躲春也被稱為「躲太歲」,是一種避免與新年生肖存在破、沖、害、刑等關係的屬相採取的行動,以減少口舌是非和非議,避免不吉利的開始。

立春時進行躲春。立春作為歲首,被認為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太歲(歲星)在立春時換位,此時磁場和氣場可能不穩定,因此某些生肖的人會選擇躲避,以避免與太歲相遇,引發不利影響。

躲春的具體做法。在某些年份,特定生肖的人需要躲春,例如2023年癸卯兔年,屬兔、屬雞、屬鼠、屬馬、屬龍的人需要躲春,躲春的時間通常是在立春前後各一小時,具體時間根據每年的立春時刻而定。

躲春的意義。躲春不僅是一種避免不吉利的習俗,也被視為一種趨吉避凶的行為,通過在立春這一天避免不利的活動和接觸,人們希望能夠帶來一整年的平安、順利,甚至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