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童叟無欺什麼意恩

既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

童叟無欺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既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指買賣公平。其中,「童」指的是未成年的孩子,「叟」指的是年老的男人,「欺」指的是矇騙。這個成語強調誠實和公平交易的重要性,不僅是對於年輕人和老年人,也是對於所有人都應該遵循的原則。除了形容買賣公平外,童叟無欺也可以用來形容人們的行為誠實可信,不欺騙他人。這個成語在商業交易中經常被使用,提醒商家要遵守商業道德,不要欺騙消費者,以建立良好的商業信譽。

需要注意的是,童叟無欺並不是說只要不欺騙老人和小孩就可以了,而是強調不要欺騙任何人,包括所有年齡段和身份的人。在商業交易中,這意味著商家應該提供真實的信息和公正的價格,不欺騙任何消費者,以維護公平交易的原則。同時,童叟無欺也是一個提醒人們要遵守道德規範的成語,不僅在商業交易中,也應該貫穿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此外,童叟無欺有多個出處,一個是出自林語堂的《讀書的藝術》,另一個出自清·吳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書中第五回中有提到:「但不知可有『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字樣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