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童年高爾基讀後感

讀完高爾基的《童年》後,可能會感到深深的同情和憐憫。這部小說生動地描繪了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揭示了當時社會底層人民的艱難處境。

阿廖沙的童年充滿了苦難和磨難。他目睹了父親去世後家庭的變故,從富裕的家庭生活跌落到貧困階層的環境中。他曾寄居在外祖父家中,與外祖母、舅舅們以及他們的家人相處,經歷了許多爭吵、暴力和欺凌。這些經歷讓他過早地體會到了人性的複雜和社會的殘酷。

讀完這部小說,可能會對生活的不易和人生的艱辛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時,也會對阿廖沙堅韌不拔的精神感到敬佩。儘管他的童年充滿了苦難,但他從未放棄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他始終保持著對生活的熱愛和對未來的希望,這讓人感到鼓舞和激勵。

此外,通過阿廖沙的童年經歷,也可以看到當時社會的一些問題。例如,小說中描述的貧富差距、階級固化、家庭暴力和欺凌等問題,都是當時社會普遍存在的問題。這些問題在今天仍然存在,因此讀完這部小說可能會對社會問題有更深入的思考和認識。

總之,讀完高爾基的《童年》後,可能會對阿廖沙的童年經歷感到同情和憐憫,同時也會對生活的不易和人生的艱辛有更深刻的理解。此外,也可以通過這部小說對社會問題有更深入的思考和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