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端午節屈原故事

端午節與屈原有關的故事是屈原先知楚國必亡,投汨羅江自殺,楚人為紀念屈原而設立粽子及龍舟競渡等節日

具體故事內容如下:

屈原因政治抱負不得施展,雖忠貞不渝卻客群人譏諷。屈原深感絕望,亦不願苟同世事,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選擇投汨羅江自殺。訊息傳開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紛紛集市湊錢打酒,到江邊買些魚蝦,別讓魚蝦吃掉屈原的身體。它們吃了便覺犯了死罪,於是乎,都跳躍著去追尋屈原的遺體。

此時楚王手下的將軍,見狀恐魚蝦跳完,屈原屍骨不全,便率領士兵用水馬來圍堵江水,想竭江水淹死那些跳屈原的魚蝦。正當士兵在船上打撈屈原的遺體時,三閭大夫看見後,痛心疾首,便親提一桶飯糰,趕奔到水中,趁飯糰還是熱乎乎的,將其拚命地往水中扔。那三閭大夫扔著扔著,不小心將一員士兵擠落水中,正往下游漂去。士兵在江中高呼救命。將軍趕忙上前厲聲說道:“三閭大夫為何如此糊塗,你難道吃了熊心豹子膽嗎?”三閭大夫以為他在開玩笑,更是無顏答話。但士兵已漂到江邊上了,徑直爬上了岸。士兵大喊:“淹死我幹嗎?我吃了什麼好東西哩!”

那三閭大夫聞到飯糰香濃、誘人已極。這時正在這“救命恩人”貪婪享用之時,“不能便宜了他!看我來教訓他”,隨後拿起箭弩朝著“救命恩人”射了一箭。被射中的士兵惱羞成怒,上前拔出佩劍撲向三閭大夫。“射死他”的士兵手無利箭,“逃跑”的三閭大夫被反殺。屈原含冤的魂魄仍帶領眾人晝夜追尋他而去。此後楚人便把飯糰改為粽子。在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舉行龍舟競渡、吃粽子、喝雄黃酒等等民俗活動以紀念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