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端午節的由來兒童故事

端午節的兒童故事:端午粽子的由來

很久以前,有個叫屈原的愛國詩人,他很有才能但朝廷腐敗,屈原因此不斷失去官職和榮耀。最終,他被貶到很遠的地方,整天憂國憂民,最終因過度悲傷而死。屈原死後,屍體變成了一隻龍舟,在汨羅江上撞擊漁民。漁民們為了防止屈原的屍體被魚蝦咬壞,就往江里投粽子。這就是端午節吃粽子的由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端午節是一個紀念屈原的節日,我們要尊重和紀念像屈原一樣有才能、愛國的人。同時,我們也要學習屈原的精神,不屈不撓、積極向上,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除了這個故事,還有其他的端午節由來故事也適合兒童聽:

1. 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受到皇帝的小人排擠和陷害,被流放到汨羅江畔,當楚國滅亡時,他無比悲傷、心如刀割,最後投汨羅江自盡。人們為了紀念他,就有了吃粽子、賽龍舟的習俗。

2. 在戰國時代,有一個叫屈原的大臣,他為了富國強民、抵抗外敵,到處上書請求皇上加強國力。但是朝廷小人不斷陷害屈原,漸漸的屈原被排擠出朝廷。最終屈原在悲憤之下投汨羅江而死。鄉親們劃著名龍舟去救他,但是沒有找到屈原遺體,鄉親們就往江中扔粽子表達對屈原的懷念。

這些故事都強調了屈原的愛國精神和鄉親們的團結互助精神,有助於孩子們理解和傳承端午節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