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端午節的習俗故事

端午節的習俗和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端午避邪:端午這天,人們用雄黃為兒童畫額頭,佩戴五顏六色的香囊,飲用蒲艾草的煎熬的藥茶,以此驅邪祛病。

2. 龍舟競渡:端午節的一項重要活動是賽龍舟。賽龍舟是古代人民創造的一種活動形式,這項活動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而開展的。

3. 吃粽子:吃粽子是端午節的習俗之一,最早是上古先民以菰葉裹黍米為煮成的角黍,寓意為屈原招魂續命。

4. 掛艾草、菖蒲:在端午節,人們把插艾草和菖蒲作為重要內容之一,家家戶戶都要灑掃庭院,以菖蒲、艾條插於門眉,懸於堂中。

5. 懸鐘馗像:懸掛在床頭的鐘馗像,據說能鎮宅驅邪。此習俗至唐宋時代已頗為盛行,並流傳到日本使臣甚至新羅的使者到中國進貢時都將鍾馗像進獻朝廷。

6. 佩長命縷:長命縷,端午節流行於漢民族的祈福禳災的節日常用俗品。

此外,在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等地也有吃五黃(黃瓜、黃鱔、鴨蛋黃、黃魚和雄黃酒)的習俗。這些都是端午節獨特的習俗和故事,傳遞著中國古代人民的智慧和對幸福生活的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