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端午節習俗故事

端午節的習俗和故事有很多。

首先,從習俗方面來講,端午節吃粽子,這是中國人民的又一傳統習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來已久,花樣繁多。賽龍舟也是端午節的重要習俗之一。相傳起源於古時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之後每年五月五日划龍舟以紀念之。

再從故事方面來講,屈原投江後,人們為了不讓魚蝦吃掉屈原的身體,紛紛用糯米葉包起來,裹上繫上五彩線扔入江中,希望魚蝦不去傷害他。人們為了紀念屈原,每年端午節都會舉行賽龍舟,吃粽子,戴香包的習俗。此外,還有一個傳說:相傳在古代中國人的額頭上有一種疣,又叫“五月五日瘤”,病狀是每到五月五日就會出現病人不堪痛苦而投江自殺。屈原跳入汨羅江後,人們都來打撈屈原的屍體,卻只找到他的衣袋。於是,每年的這個日子,人們都會把衣袋投入江中。這些故事都給端午節增添了不一樣的色彩。

總的來說,端午節是中國人民傳統的節日,有著豐富的習俗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