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竹塹林占梅潛園故事

根據公開資料,《竹塹林占梅潛園故事》的作者不是林占梅,它是清朝詩人江湜的作品。

全文如下:

梅花為花眾芳之表,竹塹獨以梅名,蓋亦以占梅之佳士,與潛園之佳梅,相輝映耳。余友占梅,閩人,久寓吳門,築室而居焉。余往過之,其居之側有隙地,頗廣,余勸其種梅,占梅欣然從余。今歲花發極盛,其株本高廣丈余,又皆鶴立叢枝,亭亭而立,無交柯之亂,蓋地大而時暖也。花香如蜜,可稱玉瓣垂露。歲晚相過者甚眾,舉杯邀月,以為歌舞宴矣。前以志襟韻不能追和已數年矣。間讀其所賦梅詞得二絕句,殊足共喜故錄其詞於篇末。

夾徑已香供拄腹,得天獨厚是林居。

白頭溪上還重到,更說人間第一姝。

只愁夜月費商量,一樹開時一樹狂。

玉骨久忘冰雪裡,月明來看萬枝香。

《潛園記》云:山軒清絕,翠壑盡深。屬值南風漸暖,始購梅數百本分蒔於梅台梅屋中;逾年春到,疏花薄香之候熟;按期盛開。風姿更艷絕人間也。則君不惟能占花品第一流矣。亦能志人趣幽雅矣。世傳竹夫人即今美人所持也。然吾友所築潛園既辟於山水間矣。以無心適意間之佳境如吾友者得幾人與哉!故即不種梅亦當愛友其人矣。

以上是《竹塹林占梅潛園故事》的部分內容,希望能夠幫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