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竹故事

關於竹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提起竹子,人們自然會想起《詩經》中的一句話:“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這是最早有關竹的詩篇,讓人們不禁對這文化源頭產生了嚮往。在那時,文人墨客便喜愛將竹子入詩,它代表了儒雅之風,寄託了文人騷客的性情。

2. 鄭板橋義賣畫竹,抗日戰爭時期,鄭板橋的畫流傳於世不多,原上海畫院畫師陳巨來收藏的一幅板橋竹圖,因遭劫亂中遺失。陳巨來說:“如得板橋真跡,我願奉上萬元代價。”板橋義女聞知此事後,同意出讓真跡。當時,上海古玩商人得到訊息,先付巨款買下真跡,並當場作畫贈給陳巨來以表謝意。從此,“揚州八怪”名聲大振。

3. 綠竹文化,綠竹象徵著青春、生機、幸福、平安。綠竹開發出了一系列工藝品,如綠竹編的提籃、背篼、牙籤、茶具、花瓶、文具等。綠竹文化也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地方文化風情,成為一種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寶。

希望以上內容可以幫助到您,如有疑問,建議閱讀相關文學作品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