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竺士傑工作法

竺士傑工作法,即竺士傑橋吊操作法,是由竺士傑所創立的一種操作方法。竺士傑是寧波北侖第三貨櫃碼頭有限公司營運操作部橋吊班大班長,他通過不斷總結、積極創新和完善提升,形成了自己獨特的「穩、準、快」操作法。這種操作法主要套用於港口生產機械中的橋吊,即司機需要在距離碼頭面40多米高的司機室內完成吊裝工作,被譽為在高空中「穿針引線」。

《竺士傑工作法——竺士傑橋吊操作法》是一本詳細介紹這種操作法的書籍,由中國工人出版社於2020年4月出版。該書內容包括竺士傑橋吊操作法概述、基本方法、特殊套用和培訓套用等,全書內容圖文結合,具有較強的實操性。竺士傑因其在橋吊操作領域的貢獻,獲得了多項榮譽,包括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範全國技術能手等,並在2019年被評為「大國工匠年度人物」。他不僅提煉和升級了自己的操作法,還為寧波舟山港培養了一大批高素質、高技能的技能人才,為寧波舟山港成為全球貨物吞吐量第一、貨櫃吞吐量第三的港口作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