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笑成語故事

笑 成語故事有很多,比如不苟言笑眉開眼笑談笑風生莞爾一笑千金一笑等。下面為您介紹兩個:

1. 不苟言笑:這個成語出自宋代范曄《後漢書·李郃傳》,原意是不隨便說話,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這個故事講述的是,有一次,皇上召集百官們到宮裡議事,有一位官員發現丞相李郃面帶笑容,非常驚訝,就詢問原因,而李郃說:“朝廷現在沒有什麼事要辦,皇上又很和藹,大家心情愉悅,我身為丞相,也不能違背規定板著一張臉。” 就是因為丞相這種不自持嚴肅的舉止引起了官員們的非議。從此,“不苟言笑”一詞也就成為成語了。

2. 眉開眼笑:這個成語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用來形容人高興愉快的樣子。這個故事講述的是:鄭子明為了感謝紅娘的恩情,特意買了許多禮物前來答謝她,當紅娘看到鄭子明後非常高興,因為這么多天來她終於有人陪著說說話了,於是紅娘就眉開眼笑地接受了鄭子明的禮物。從此,“眉開眼笑”成為形容人因為開心而大笑的成語。

這只是笑成語故事的其中兩個,更多故事建議您查找書籍或上網查詢,以獲取更多有趣的故事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