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笛子高音怎麼吹

吹笛子的高音可以通過以下步驟來掌握:

練習儲氣和呼氣。首先,用下顎儲存氣,形成發“歐”字音的形態,把氣儲滿下顎部。然後,下顎往上收縮,把儲存的氣排壓呼出,保持口形不變。

加用鼻子吸氣。吸氣要快,分解練習,不要急於連續進行。在呼氣的同時用鼻吸氣,這一步比較困難,但只要第一步打好了基礎,也是容易掌握的。

循環不斷地連續練習。在練習時,要注意全身不要過於緊張,特別是口腔、鼻腔要有意識地放鬆。加強小腹(丹田)的控制,以減輕口腔的控制力和緊張感。

掌握正確的指法和口型。高音一般指的是中音7以上的音,至少有8個。吹高音時,可以通過氣息專項練習解決,包括長音、連音、吐連音、強弱音、脣控音、氣變音、氣衝音、氣頂音、氣顫音、跳連音等。

避免錯誤的吹奏方法。用氣硬頂上去會頭暈,用勁兒硬擠上去會嘴酸發軟,吹奏高音就是在大腦神經系統指揮和支配下的口勁和氣息的對抗性訓練。

通過這些步驟的練習,可以更好地掌握吹笛子高音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