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筍子為什麼會苦

竹筍之所以會苦,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草酸和其他類似物質:竹筍中含有較高的草酸和其他類似物質,這些物質帶有苦澀味道,使得竹筍喫起來帶有苦味。

天門冬酮:竹筍中含有一種名爲天門冬酮的天然物質,這是一種植物中的次生代謝產物,具有苦味特徵。

苦苷:竹筍的苦味主要是由於其中含有的一種叫做苦苷的物質造成的。苦苷是一種天然產生的化合物,它具有苦味,主要存在於竹筍的外皮和竹節中。

生長環境:竹筍在生長過程中,若是接受了較多陽光的照射,也會導致竹筍發苦。

品種差異:有的竹筍品種本身就帶有苦味。不同種類的竹筍中,天門冬酮的含量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野生竹筍中的天門冬酮含量相對較高,因此其苦味也更爲顯著。

保存和污染:長時間保存或受到污染的竹筍,味道會發生變質,讓你品嚐到不尋常的苦味。

因此,在食用竹筍時,最好進行焯水處理,以去除部分草酸和其它類似物質,減輕其苦澀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