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策源功能

策源功能是一個多層次、多維度的概念,主要涉及科技創新的策劃與發源,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基礎研究與攻關:

策源功能強調在基礎研究和解決關鍵技術難題(如「卡脖子」技術)方面的重要性。

成果孵化與轉化:

促進科研成果的孵化和商業化轉化,是策源功能的核心任務之一。

創新生態構建:

包括構建有利於創新的人才機構、技術、資本等資源的集聚平台和良好的創新環境。

創新資源匯聚:

通過政策設計和制度安排,吸引和集聚人才、機構、技術、金融資本等創新資源,構建科技創新的基礎條件和框架體系。

創新策劃與執行

在巨觀層面,瞄準科技發展前沿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發現和把握科技創新機會;在中觀和微觀層面,策劃和組織科研和創新活動,促進多元創新主體互動合作。

全球科創引領

策源功能旨在引領全球科技創新的新趨勢,通過突破關鍵技術、形成國際領先的理念和標準,發揮科學創新的輻射和帶動效應。

創新策源概念解析:

根據現代漢語字典,「策源」一詞意味著策劃與發源,與創新緊密相關。創新策源是創新發源與創新策劃兩個含義的結合,涉及資源匯聚、研發創造、成果轉化、未來引領等基本功能。

綜上所述,策源功能是一個綜合性的概念,涉及科技創新的各個方面,旨在通過有效的策劃和執行,推動科技創新的發展,引領未來產業和社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