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筷子有什麼講究

使用筷子時應注意的講究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不擊敲碗盤:不能用筷子敲打碗盤,因爲這被認爲是不吉利的,類似於乞丐要飯的行爲。

不交叉十字:喫飯時筷子不能交叉放置,因爲這與古代處決犯人的叉字符號相似,被視爲不吉利。

標準長度:筷子的標準長度是七寸六分,象徵人有七情六慾,區分人與動物的本質不同。

形狀寓意:筷子一頭圓一頭方,分別象徵天圓地方,反映中國人對世界的基本原則理解。

手持方式:手持筷子時,拇指食指在上,無名指小指在下,中指在中間,象徵天地人三才。

力學結構:使用筷子涉及多箇關節和肌肉的運動,與腦神經活動密切相關,有益於健康。

餐桌禮儀:筷子不能在菜盤裏揮來揮去,不能舔食筷子上的附着物,不能指向別人或戳到別人面前,不能在各碟菜中來回移動或在空中游弋。

放置方式:筷子要放在筷子架上,避免碰掉,不能顛倒使用或隨便交叉放在桌上。

餐前禮儀:筷子應理順放在碗的右邊,不交叉,不分開放置在餐具左右,不互相敲打,不拿筷子隨意敲打碗盞、茶杯等。

餐中禮儀:不將筷子在各盤菜中來回移動,不把筷子在菜盤裏上下亂翻,遇到別人夾菜時有意避讓,不把筷子含在嘴裏或用筷子推動餐具,不把筷子顛倒使用。

贈送禮品:把筷子當做禮品贈送時,應注意其象徵意義和文化傳統。

以上各點均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對筷子的尊重和使用時的講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