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管制線是什麼

管制線是一種用於判斷製程是否處於管制狀態的標準線,它分爲三種類型:

中心線(Central Line,簡稱爲CL):它是管制線的基礎,用於確定製程的一般控制狀態。

上管制線(Upper Control Limit,簡稱爲UCL):它位於中心線的上方,表示製程處於控制狀態的上限。

下管制線(Lower Control Limit,簡稱爲LCL):它位於中心線的下方,表示製程處於控制狀態的下限。

管制線通常處於距離中心線三個標準差的地方,用於確保製程的穩定性和可靠性。管制線的設置有助於及時發現製程中的異常波動,從而採取措施進行糾正,防止製程失控。

此外,管制線也可以指在某個區域或場所內劃定的限制區域,該區域內僅允許執行某些特定的活動或進行特定的操作,以確保安全和保障生產進程的順利進行。這種管制線在機場、車站、工廠等場所中常見,用於控制和限制人員的行動範圍,防止造成危險或事故。不同的管制線所起到的作用不同,一些較爲嚴格的管制線可能還會涉及實時監控,以防範潛在的危險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