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管涵

管涵是一種洞身構造型式為圓管的涵洞,主要由圓管、基座、防水層等部分組成,通常用於作為地面標高以下的水道。在公路鐵路工程中,管涵是一種常見的構築物,它通常由鋼筋混凝土製成的多個圓管組成。此外,還有用金屬材料(如鋼)製成的涵管,這些金屬涵管具有重量輕、便於運輸和安裝的優點,並且在某些情況下,如地基承載力較低或缺乏砂石材料的地區,金屬波紋管涵的優越性更為顯著。

管涵的安裝過程包括多個步驟,如測量放樣、基坑開挖、基礎混凝土施工、管涵預製、分段澆築涵身混凝土等。在安裝過程中,需要確保管節安裝位置準確,基礎沉降縫與管節沉降縫對齊,以及洞身的縱橫斷面符合設計要求。安裝完成後,應在管節外側沿涵洞縱向兩邊全長的範圍內填塞混凝土,以穩定管節。

與鋼筋混凝土管涵相比,金屬波紋管涵具有以下優點:

管節薄、重量輕,便於運輸和存放。

施工工藝簡單,組裝快速,工期短。

可以根據需要隨意組裝成任何長度,必要時管節還可以拆除並遷往別處使用。

具有一定的抗震能力,能適應較大的沉降與變形。

然而,金屬波紋管涵的缺點是耗用鋼材較多,其價格受鋼材市場價格影響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