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管理故事及管理啟示

管理故事及管理啟示如下:

管理故事:分粥

一群人在一起分吃一鍋粥,如何才能公平地分得一碗粥呢? 這是一個問題。

一位聰明人想出了一個方法,他組織七個人成立了一個分粥委員會和一個監督委員會。將一大鍋粥分成七份,然後由分粥委員會輪流負責分粥。監督委員會的成員則輪流監督分粥過程。結果,大家都愉快地吃完了一碗粥。

管理啟示:制度公平比物質公平更重要,制度透明比暗箱操作更令人滿意。因此,在企業管理中,建立公平、透明的管理制度是保證員工積極性的重要方法。

管理故事:小老鼠救火

老鼠爸爸看到兒子整天在玩水,覺得這樣會害了孩子,就教育孩子說:“孩子,你不能這樣玩水,水火無情啊!”小老鼠一臉懵懂地看著父親,不解地問:“那爸爸您為什麼還這樣玩水?”父親語重心長地說:“爸爸這是在教水,也在教給火怎么救自己!”

管理啟示:在這個強調競爭、追逐發展的時代,企業管理者們對於人才的培養也需要同步進行,才能更好的實現發展目標。而寓教於樂的人才培養模式就如小老鼠的父親一樣既照顧到了員工們學習的需求又滿足了他們工作上實踐的需求。同時,員工們在接受培訓的過程中也需要積極學習、自我提升,才能在未來的工作中更好地應對各種挑戰。

以上僅是一些例子,管理者可以從故事中獲得許多啟示,這些啟示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管理團隊、激勵員工、提高效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