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範氏意思

範姓的起源和含義:

起源:

出自祁姓:範姓起源於帝堯陶唐氏的後裔劉累,以封邑為名。劉累封國在範,因此這一支後來就姓範了。

出自楚國:楚國有一個地方叫範,有一座山也叫範山,所以那邊的居民後來就以範為姓。

範武子(士會)為得姓始祖:追源於三皇五帝之堯帝,往上可追源到黃帝軒轅氏及少典氏。士會因功封於範,子孫遂以封邑範為姓。

含義:

草名:簡體的「範」字始收錄於《說文解字》,意思是草名,也是一個姓氏。

祭祀儀式:古人有事出行(如征伐、巡狩及聘會等大事),必祭祀道神,以保佑免除途中險阻。這個過程包括駕車輾過祭牲,祭畢即可策馬前行。

模子、法則:在古代文獻中,「範」字多用來表示模子、法則。

地域分布和文化貢獻:

宋朝時期,範姓大約有69萬人,主要集中於四川、河北、河南、江蘇等地,其中四川為範姓第一大省。

明朝時期,範姓人口減少到43萬,主要集中於浙江、江蘇、福建等地,其中浙江省的範姓人口占全國範姓總人口的20%。

範姓在中國歷史上有著豐富的文化貢獻,包括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教育家等。

綜上所述,範姓不僅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還與中國的地理、經濟和文化發展緊密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