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籀史

《籀史》是一部南宋時期的著作,由宋代的翟耆年所撰。翟耆年,字伯壽,別號黃鶴山人,其父汝文官至參知政事,《宋史》有傳。該書最初可能完成於南宋初期,首載《宣和博古圖》,並附有翟耆年的相關論述。原本分為上下兩卷,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大部分內容已經散佚。目前流傳的版本主要是嘉興曹溶家所藏的鈔本,其中僅存上卷。儘管有多個版本傳世,但都沒有完整地保存下來。

《籀史》的主要內容是關於古器物圖錄和書籍的記載,以及當時流傳的古器物實物。《四庫全書總目》提到,該書的特點是包含了大量的金石款識和篆隸字型,但並非專門討論籀文。該書在金石學和文字學領域有著重要的地位,被後來的學者廣泛引用。儘管《籀史》在內容上不及薛尚功的《歷代鐘鼎彝器款識》那樣詳細記載篆文,但它對於各個器物的原委和背景的敘述則更為詳盡。

《籀史》的價值在於它為研究宋代及以前的金石學和文字學提供了豐富的資料。它不僅記錄了大量的古器物信息,還附有翟耆年的個人評論和論說,為後世研究宋代的文化、歷史和學術提供了寶貴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