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精神分析方法有哪些

精神分析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自由聯想。讓來訪者毫無保留地訴說自己的想法,諮詢者不加評論,鼓勵其大膽地說,必要時可進行適當的引導。

釋夢。通過對來訪者夢境的分析,了解潛意識裡的內容。

移情。來訪者將自己對現實生活中某人的體驗、幻想等情感轉移到治療者身上,分為正移情和負移情。

發洩。讓來訪者完全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反應和情感體驗。

阻抗。在自由聯想過程中出現的聯想困難。

共情。對於所有心理治療方法而言,共情是建立良好治療關係的基礎,患者感到被治療師理解往往是他們留在治療室的最基本訴求。

文化人類學法。通過對歷史人物或文化現象的研究,來探索人的心理機制。

觀察法。從臨床中總結出來的方法,包括觀察症狀、來訪者對症狀的描述、回憶的相關事件、肢體語言變化、表情變化等。

個案法。對特定的個人信息進行收集、整理、歸納,最後得出結論。

文獻研究法。對研究對象提供的文獻資料進行分析,來洞察這個人內心事件的變化,分析他的動力來源,了解被研究對象的無意識。

這些方法主要通過個案研究來探討人的心理意識狀況,通過各種技術和方法來窺測人們心靈深處的精神活動和原始欲望,對人們心靈被壓抑的本能欲望進行疏導和整治,以對人的主觀精神進行合理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