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系統工程是什麼

一門跨學科的邊緣學科

系統工程是一門跨學科的邊緣學科,旨在通過系統地分析研究系統的組成要素、組織結構信息流控制機構等,以實現系統目的的最優化。

系統工程運用各種組織管理技術來協調系統整體與局部之間的關係,實現總體最優運行。它不僅適用於特定的工程物質對象,而且適用於任何類型的系統。系統工程是系統科學的一箇分支,涉及系統科學、控制科學、計算機科學數學經濟學管理學等多門學科。它以大型複雜系統爲研究對象,進行設計、管理與控制,以達到總體效果的最優。系統工程利用數學方法和計算機技術等工具,研究解決系統建模、分析、設計及實現等問題的理論、技術與方法。

此外,系統工程既包括技術過程,也包括管理過程,旨在通過系統觀點和方法綜合應用各種技術分析解決複雜問題。它不僅關注系統的結構,還關注系統的行爲和性能。系統工程整合不同學科和專業羣體,通過團隊合作建立結構化的開發過程,提供滿足各種用戶需求的高質量產品。它具有跨學科性、迭代性、社會技術性、全局性等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