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紀伯倫哲思美文精選

紀伯倫的哲思美文精選如下:

* 《先知》中的“沙與沫”:沙子,那些卑微的事物,被我們以哲人的眼光注視時,便有了生命。我們在沙子裡看到生命的秘密,就像在獸的洞穴和鳥的巢中看到生命的秘密一樣。而那無名的沙子,卻使我們像上帝一樣富有而崇高。我們在生命的表面找尋智慧,因為它的背面寫著一句“空無所有”。生命的麵包不是智慧,欲望才是我們永恆的智慧。我們的幻想像一個住滿居民的王國,孕育了一切價值和目的。正如海水一樣平靜而無色的泡沫是一種勇敢的表現。我們必須馴服我們的想像力和欲望,不讓它們肆意狂放地狂舞,要讓它們聽從真理的支配。它們都是空的,泡沫的生命只是頃刻之間。只有透過表面才能觸及真理,但真實比任何的夢和想像都要美得多。

* 《感傷之旅》中:一個人的心靈不應受蔑視、壓迫甚至凌辱,而是應該受到尊嚴和柔情的待遇。如果你能尊重一個人的自尊心,知道他的行動是出於其意志——儘管你可能對他的選擇不以為然——他一定會以更大的熱情和回報你以真誠。這種境界是我們最願意看到的,人不可能脫離群體獨立存在,也並非每一個人都是個體的人組成的社會中某個階層或某個集團里的附庸。人類發展的進步離不開不同思想和情感、乃至心靈的交流和理解。我們應該把握生活中的每一刻——那無比寶貴的一剎那——不僅要從中獲取心愛的禮物,還要傾訴靈魂深處的故事,獲得和他人的生命建立緊密聯繫的權利。

這些文字中都表達了紀伯倫對於人生的思考和感悟,這些哲思讓讀者能夠從更深的層次理解生活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