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紀曉嵐機智故事作文

題目:紀曉嵐的機智故事

紀曉嵐,清朝著名文學家、書法家、政治家,以其機智和幽默著稱。他有許多機智故事流傳至今,今天我們就來講述一個他的故事。

有一次,乾隆皇帝和紀曉嵐一起出遊,途中遇到了一條河。乾隆皇帝想要過河,但又不想自己走過去,於是他問紀曉嵐:“愛卿,你看我應該怎么過這條河?”

紀曉嵐立刻回答說:“皇上,您只需要讓馬背著您就可以了。”乾隆皇帝聽後非常高興,因為他一向喜歡騎馬出遊,這個回答正好符合他的心意。

但是,紀曉嵐並沒有就此停止,他又補充道:“皇上,您的龍馬如此神駿,必然會輕鬆地躍過河流。”此話一出,乾隆皇帝更是笑逐顏開。

然而,就在這時,乾隆皇帝的馬突然失足摔了一跤。乾隆皇帝十分生氣,想要責罰紀曉嵐。紀曉嵐卻神色自若地說道:“皇上,我早已經告訴您,馬不能自己過河,還需要您的帶領呢。”乾隆皇帝聽後大笑,不僅饒恕了紀曉嵐,還讚揚他的機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機智的人能夠在困境中尋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且善於用幽默和智慧化解尷尬的局面。紀曉嵐就是這樣的人,他用自己的機智和幽默化解了乾隆皇帝的怒氣,也贏得了皇帝的讚賞。

總的來說,紀曉嵐的機智故事告訴我們,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保持冷靜和機智,善於觀察和思考,才能在生活中應對各種挑戰和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