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紀曉嵐機智故事忠孝

紀曉嵐機智故事忠孝的情節有:

1. 乾隆皇帝游江南,一行人馬路過紀曉嵐的老家。乾隆下車步行,邊走邊問隨行官員:“你們知道此地有幾種姓紀的人家嗎?”眾人面面相覷,答不上來。這時,紀曉嵐正好從後面趕來,他恭恭敬敬地答道:“不止一種,有姓紀的,有姓紀不的,還有姓紀己的。”乾隆聽後哈哈大笑。

2. 乾隆皇帝問:“卿家姓紀,年紀這么大,身體倒這么健康,能服老嗎?”紀曉翁笑道:“臣以為15歲與80歲並不在乎‘加減’而已。”一言釋之:年輕時精力充沛,年老時筋骨強健,只要多運動運動,“加減”之間還是健康最重要。

3. 皇帝坐於大門上落轎,官員紛紛下跪請安。唯獨紀曉嵐,將下跪改為了抱拳作揖。此舉恰巧被乾隆聽見,就問他為何不像他人一樣下跪。他從容答道:“見皇上猶如見到冬烘先生。”這一比喻引得龍顏大悅。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希望對您有幫助。紀曉嵐是清代文學家、官員。他機智聰穎,博學多才。忠孝是中國傳統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內容,強調對國家、對父母要忠誠和孝順。紀曉嵐在文學和政治領域都有出色的表現,同時他也注重忠孝之道,將其作為自己行為和思想的重要準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