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紀曉嵐的幽默故事

紀曉嵐的幽默故事有以下幾個:

1. 紀曉嵐與乾隆皇帝下棋,乾隆說:“朕背上有毒,怕傳染給你,還是不在一起下棋為好。”紀曉嵐回答:“萬歲爺是金面,哪能傳染?臣與萬歲爺對面吃飯,都不會傳染。”乾隆聽後笑了起來。

2. 紀曉嵐曾在書館閱文,有一位大漢前來投奔紀曉嵐,此人氣度不凡,曾中秀才卻未考中舉人,以教書為生。紀曉嵐見其談吐非凡,便邀請他一起住在書館。夜晚,二人對飲敘舊,談論天下之事。談至詩詞歌賦時,那位秀才說:“天下之事皆可入詩,只是有韻即可。”紀曉嵐聽後不服,秀才便提議以“兩院一樓”為題作詩,誰輸了誰請酒。結果二人作出的詩都押韻且都符合規矩,秀才要求互換詩集,紀曉嵐同意了。讀過之後,紀曉嵐發現這位秀才的詩比自己的更加高明,於是二人結為知己。

3. 紀曉嵐年輕時曾到一瓜農家借宿,打算在瓜農家過夜。瓜農看他年紀小又穿著華麗,便不以為意地讓他住下來。半夜時分,瓜農上廁所時發現廁所里有燈光,便問紀曉嵐在做什麼。紀曉嵐回答說在讀《西廂記》,並說這是為了防止自己被別人發現。瓜農聽了大笑起來。

以上故事體現了紀曉嵐的機智和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