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紀曉嵐的機智故事十個一

紀曉嵐的機智故事十個如下:

1. 皇帝考對子:紀曉嵐隨乾隆皇帝出去巡遊,路過了“德過 jon_de”這四個字,皇帝隨口說出上聯“德過 jon_de 江河湖海”,紀曉嵐馬上對出下聯“倫齊王母 春花秋葉”。

2. 紀曉嵐題匾:紀曉嵐在路上看到一戶人家的門上題一聯“月照紗窗,個個孔明諸葛亮”,覺得很有趣,於是提筆在下面續上聯“風吹荷葉,層層高翠李長庚”。

3. 紀曉嵐智解定情詩:紀曉嵐與乾隆皇帝南巡路過揚州,紀曉嵐巧遇鹽商張若澄之女閨名“意濃”的意蘊詩。紀曉嵐即興賦詩一首定情。

4. 紀曉嵐戲弄和珅:紀曉嵐與和珅鬥智,指著路邊的驢車說“此乃驢車也”,和珅則回答“非馬是騾”。

5. 紀曉嵐辯字:乾隆皇帝以“忠孝”二字考紀曉嵐,紀曉嵐對答如流。

6. 紀曉嵐妙解尷尬:紀曉嵐給皇上送行後路過一茶館,取笑皇上解詞能力,把“夕陽西下”的“西”字去了就是“夕夕”而後人喊他回家吃飯。店主聽到後便說:“對對對!‘今宵對點’今點今點。”

7. 紀曉嵐智斗惡霸:惡霸欺壓百姓,紀曉嵐為救百姓,智斗貪官。

8. 紀曉嵐巧對僧人:紀曉嵐夜遊月牙泉,遇僧人索對,因機靈對出絕美對句,化解了僧人的刁難。

9. 紀曉嵐治昏官:縣官在皇帝的百官面前故意顛倒兩首詩的次序以辱紀曉嵐,結果被紀曉嵐借題發揮巧妙治昏官。

10. 紀曉嵐調侃乾隆:一次,乾隆與紀曉嵐議事至深夜,喝得酩酊大醉的乾隆嚷嚷著“來個雞”,一旁伺候的書童便去捉來一隻肥母雞。乾隆又開始念叨“一把米”,書童趕忙遞上幾顆大米。乾隆越說越起興就又叫到“一碗水”,這下書童犯難了,哪兒有這么一大碗水去呢?於是順口回了一句“一把辛酸淚如雨”。 頓時把個正興高采烈的高宗拍案嚇醒。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