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約當產量怎麼算

約當產量的計算方法主要用於在產品完工產品成本的分配。關鍵在於確定約當產量,即假設在產品可以相當於多少個完工產品。例如,如果某種產品經過一道工序,完成了70%的完工度,那麼一件在產品就可以約等於0.7件完工產品。

計算約當產量的步驟如下:

確定在產品的完工程度:這是指在產品相對於完工產品的進度比例。

計算約當產量:月末的在產品數量乘以它的完工程度得到約當產量。

計算單位成本:總的成本除以總的數量得到單位成本。對於在產品,可以使用約當產量來計算單位成本。

計算產成品和在產品的成本:產成品的成本等於單位成本乘以產成品的數量,在產品的成本等於單位成本乘以月末在產品的約當產量。

約當產量法的計算公式包括:

期初在產品本期投入約當產量 = (1 - 期初在產品完工程度) × 期初在產品數量

期末在產品約當產量 = 期末在產品數量 × 期末在產品加工程度(或投料程度)

本期產品成本約當總產量 = 期初在產品本期投入約當產量 + (本期投入數量 - 期末在產品數量) + 期末在產品約當產量

本期產品成本分配率 = 本期成本投入額 ÷ 本期產品成本約當總產量

完工產品成本 = [期初在產品本期投入約當產量 + (本期投入數量 - 期末在產品數量)] × 本期產品成本分配率 + 期初在產品成本

期末在產品成本 = 期末在產品約當產量 × 本期產品成本分配率

這種方法允許將未完工的產品納入成本覈算,通過假設它們的約當產量來進行成本的分配和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