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樓夢故事梗概

《紅樓夢》是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小說,也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故事梗概如下:

賈母與寶玉祖父遺留下來的家業為榮府,因年老多病而管不過來,便在城外給賈母蓋了一座大院子,由榮府總管王熙鳳與她的協管林之孝家等一干人口。

在榮府的大觀園中,有數十個姬妾丫鬟,其中探春、惜春、寶釵等幾人分住在大觀園的各處。大觀園裡有一處稻香村,村裡有個李紈帶著她的女兒賈珠之女李紋、李綺。賈母的另一位女兒賈元春是宮廷中的妃子,因皇上的加封大觀園得以重修。擴建大觀園時她特意給賜予了一塊建省親別墅的地方,園子正建成上林苑的稻香村附近,這時太子賈蘭進京為宴會,錄取的英才塞滿了家族。榮府又一次應承了一個與高門嫡族的富戶聯姻的事。這時是秋後一日午後,史太君經歷了家僕人來告別的紛紛忙亂之後又染了風寒。由於這些兒子、女兒在外地任上公務繁忙無法脫身回京,而且尤氏也有不適之症。這時有賈璉在外收傳賀禮禮物,賈璉剛從平安州回來,鳳姐便命人給賈璉收拾一間房。

賈璉與鮑二家的媳婦背地裡偷情,恰巧被鮑二家的撞見,在鳳姐的丫鬟平兒的主持下,鮑二媳婦與賈璉私奔後被捉回。賈母聞知後便將鮑二一家逐出。探春將一些精簡下人安置到莊子上去。寶玉因為一直沉溺於秦可卿的病情而耽誤學業,又被黛玉打趣提醒後心下惶恐不安。

秋後,家族中人因為宴請北靜王等客人而忙碌起來。寶玉在賈母的吩咐下給賈政送茶時被黛玉撞見。寶玉在賈政詢問學業時因緊張而說錯話了。賈璉與鳳姐商量著給黛玉沖喜而娶她過門。寶玉卻因黛玉的病情而心下憂慮。這時北靜王妃將一串鑰匙交給賈璉叫他交給林黛玉的母親,其中有一把鎖是通靈玉上鎖的鑰匙。黛玉的病情越來越重了,寶釵、寶琴等人前來探望她並寬慰她,勸她好好吃藥養病。探春因父母遠在南方被抄家後回來無望而哭泣不已。

冬至節至後賈母的病情加重了,她讓鳳姐給她安排了後事並託付給了一些家僕和兒女們。鳳姐因操勞過度也病倒了。這時寶玉在夢中與金陵十二釵中的秦可卿相會並還與她成親。夢中他得到了一個有“太虛幻境”四個字的翡翠做的通靈寶玉以及一個白玉盞子和兩個成對小金麒麟。同時夢中還有與夢境相符之事的證實及作詩事宜等等等等的。後來有人向王夫人建議請和尚、道士為賈母誦經超度等等事後以化解晦氣保平安……直到秋盡冬初的時候寶玉便想著要去看看寶釵、黛玉等病情如何了。寶玉與王熙鳳都一直寄養在賈府中。當紅冬一過也便是三春過了,這日大家祭祖後也便各自回房去了。因尤氏已經抱病不能起床的緣故就派了賈珍的一個兒子前來代勞;後來當賈母歸西之後也就沒了多少事了;大家只是各忙各的去罷了……

如想了解更多情節請閱讀原著。《紅樓夢》是一部情節豐富複雜的作品,值得細細品讀。